和歌

风起时王师凯旋而归 秉正以明诚 靖晏永安
诉衷情胡地歌以咏志 守心如明台 长肃清平

【靖苏】长风几万里 • 第二章 韶华不为少年留(下)

第二章 韶华不为少年留(下)

============

全文走    楔子 

第一章 (上)       第一章 (下) 

第二章 (上)       第二章 (下)

第三章 (上)       第三章 (下)

第四章     第五章 

【蔺流番外】(上)   (中)  (下)


===============


飞流仔细想了许久,脸色突然一红,一个跟头翻出了窗外。

蔺晨这才回过头来道:“陛下也不必问了,我便将这三年来之事,一件件说与陛下听罢。”

萧景琰心中瞬时蹦出无数问题,冰续丹,三月之期,房中那人的情况,又是为何成为今天这样……在舌尖上滚了又滚,又不知从何开口,只得望向蔺晨。

 

蔺晨紧紧锁了双眉,三指拈了那天青色的茶盅缓缓旋转着,过了半响方似下了偌大决心一般开了口。“关于那冰续丹之事,想来你是已经知道了。那你一定奇怪,为何三月之期早过,长苏却仍在这里。”

“不错,确实奇怪。但我更想知道现在他是怎样一个情况。”

只见蔺晨眉尖一跳,叹道:“你可看到刚才那床边两个铜罐?”

“看到了。”

那你可知里面装的是什么?”

“自然是不知。”

蔺晨又苦笑一下道:“那都是人血,一罐是别人的血,一罐却是长苏的血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萧景琰瞬时立起身来,一脚带翻了面前矮几,几只茶盅也咕噜噜滚开,顾不得那碧绿的茶水撒了一地氤开满室苦涩茶香,一步扑到蔺晨面前,紧紧提起他衣领厉声道:“你到底干了什么!难道你说逆了长苏的心意,竟是使了什么法子强行用了那十人换血之法!”

蔺晨却不急不慢搭上已是那青筋暴起的手,一根根松开他手指,皱眉道:“怎的当了皇帝这么久,还是这个一点就炸的性格。”

 

虽是手离开了蔺晨衣领,那剧烈起伏的胸口却掩饰不住心中激动,萧景琰只是紧紧盯了面前这人的双眼,一字一字道:“到底都发生了什么!”

“冰续丹可续三月之命,三个月之内都与常人无异,然而三月过后,大罗神仙也挽不回性命,这些你已经是知道了。”

“不错。”

“那冰续丹的效用记载在一本书内,疗法却是在另一本书内,想来你也有所耳闻。”

“的确听聂铎甄平他们说过。”

“下面这些,想来你却是不知道了。那记载着疗法的书,本是少了一页的,只余寥寥数字残页,然而从残字上可得知,原本应除了十人换血之法还有另外一种疗法,我这些年来多数不在江左盟之内,只访遍各地便是为了这一纸残书。长苏服下那冰续丹之后我伴他左右不得脱身,便是将阁中众人都差出寻找。终是天不负我,在第八十一日上,被我得知这书并非孤本,在早年间归隐长白山的高人那里还有一册,那书里的疗法便是完整的了,我立时派了亲信持我信物前去,许了那高人琅琊阁中诸多奇物情报,且答应高人有生之年若有任何需要,琅琊阁自当从命之约,方取了那书。彼时我正随长苏出征,飞鸽传书便不可用,于是那亲信日夜兼程,连累毙了七匹好马,将书送到江左盟宫羽姑娘手中。”

 

虽只是寥寥数语,却是不难想象当日惊心动魄之景。

萧景琰已是震惊,喃喃道:“我竟不知阁主做了这许多……”

“他于你是知己挚爱,于我却也是知音挚友!虽是不同却又有何相异?”蔺晨只是轻轻一笑,接着道:“那书中记载之法却也是奇特,需要十人分别取血,缓缓将中了火寒毒之人的血液换出,连换千日火寒毒即可解。你看到那两个铜罐便是用于换血之法了。这法子于取血之人虽然不伤性命,但三年之内定时取血终是于身体有碍,而被解毒之人因为换血不彻底,功力修为不能恢复,畏寒之症也是无法痊愈,而且……”

“而且?”

“而且这法子并非有十成把握,即使换血千日,那被解毒之人到底是否可以成功醒来,也是未知数。可对江左盟众人来说,便是只有一丝希望也是要试。宫羽姑娘看了,便立时回去纠集了卫峥,黎纲,甄平共计十人,连聂铎也被她找了来。然后这十人快马加鞭三日狂奔千里,堪堪赶着第八十九日到了长苏这里。”

萧景琰愣愣看着蔺晨道:“然后……然后如何?”

“甄平去将这些话告诉了长苏,长苏自然是不答应的,然宫羽姑娘可真真是个奇女子。她到了这里,二话不说便率其他八人闯入帐内,手腕一翻便将一柄匕首架在颈间,向长苏道:‘宗主担心我们身体修为受损我们明白,然而宗主若是去了我们便也不想独留世间,若是宗主执意不肯行那换血之法,我们十人便先行一日,好去地府为宗主先行引路好日后继续长伴左右。’长苏必然不答应,立时教左右前去夺那十人手中刀剑,却没想到宫羽姑娘手腕一紧便将半刃匕首刺入颈间,血染得半个肩膀都红了……长苏没甚办法,只得应了下来。”

萧景琰已是满面泪痕,只到:“这些我都不曾……不曾……”

“这些话,长苏本是不愿让你知道的,但你可知我为何宁可违了他心意也要将这些告诉你?”

 

未等到萧景琰回话,蔺晨便大笑一声道:“我是个自私之人,长苏敬你爱你,我却不是。萧景琰啊萧景琰,你何德何能,长苏他于你,半生为友半生为臣,为你熬尽心血,你竟不能护得他周全,他是前世欠你的么?”

忽地又放低了声音恶狠狠道:“早知如此,我不如十六年前边下药弄傻了他,教他忘尽那前半生之事,每日便与我在此弹琴饮酒,该是何等快活逍遥!管他什么大梁小梁江左盟江右盟!”

萧景琰长叹一声道:“若我早日知道梅长苏便是小殊,我定然拼死了也会阻他前来,只让他游山玩水去……什么皇位什么复仇,只要他安然在这世间……”

“现在说这些又有何用!”蔺晨忽地冷冷道。

 

“长苏说,如果这千日之期他顺利过了,自然会前去寻你,单若这次终是参不透生死,那便让你只以为他早在三年前便死了吧。但我不想这样!萧景琰,若是三日之后长苏不能醒来,我也要你亲眼看着!三年前他险些浴血奋战九十日,后来险些撒手人寰之时,你却在那金陵城中潇洒度日!我这次便不会放过你了!我要你在旁边看着!若他……若他……我要你一辈子都记得!一辈子都自责!”

萧景琰忽地长笑一声,声音中满是悲戚之意。“阁主此言差矣。便是我不知他三年来仍在人世,便是此次小殊他参透了生死之关,难道我自责之情便能少了半分么?蔺阁主啊蔺阁主,你若是如此想我,可也枉费了梅长苏他十三年来与你相交之情,只叹你既不知梅长苏之心,也不知我萧景琰之意了。”

这句话出口,蔺晨却忽地收了严词厉色,只是眼神冷冷沉默了半日方道:“长苏果然……料的不错。你今日所说,竟和他当日所言毫无二至。”

 

萧景琰还欲再问,蔺晨却是一挥袍袖立起身来便向外走去,道“今日便先言尽于此,还有什么想问的,三天之后便满了千日,且待三日之后再论吧。”

“阁主且留步!”萧景琰急急追上几步,“我只想知道,那头发……那白发却是为何?”

蔺晨也不回头,只是仰天长叹一声,声音却是微微颤抖:“大渝十七万精兵,长苏殚精竭虑苦思十数日方得破敌之计。到第八十六日上,大渝终于递了降书,长苏也已是油尽灯枯,降书送到第二日……便……便一夜白发了……想来是已熬尽了心血罢。”

 

==========待续=========


这一章阁主黑化了呢,但是我写的简直痛快淋漓一吐胸中恶气,合鸟主骂的好!!!!不过我总觉得,蔺晨心里一定是有那么些恨萧景琰的。将心比心的想,我相交十几年的好友这样为另一个朋友呕心沥血,受了这么多委屈,最后还要把命都送出去,我一定又恨又嫉妒,找了机会就要收拾那人一下。。。。这才是人之常情吧。嗯,所以我吃不下蔺靖大概就是这个原因,这两人本可为友,然而有了梅长苏,大概就只能是一辈子的敌人了。但是我很不满意的就是觉得把靖王写的太笨了!!!!!!水牛宝宝莫生气,我会让长苏宝宝好好安♂慰♂你的~~~~~~合鸟主大人你也不要生气了,小飞流也会安♂慰♂你的~~~~~~

 

本来想明天更,但是着写着就收不住手了。。。。。。。好多年不写文手都生了,这阵子才找回了手感~~~如果有中间掉句漏句明天再来修改!!!

其实我只想说!虐的部分终于写完了!可以开始甜了!嗷呜!!!!!

 


第三章不识梅郎是梅郎

 

“长苏啊长苏,你绝世才华,为何唯独此事却看不透?”

 

评论(17)

热度(37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