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歌

风起时王师凯旋而归 秉正以明诚 靖晏永安
诉衷情胡地歌以咏志 守心如明台 长肃清平

【靖苏】长风几万里 • 第三章 不识梅郎是梅郎(下)

============

全文走    楔子 

第一章 (上)       第一章 (下) 

第二章 (上)       第二章 (下)

第三章 (上)       第三章 (下)

第四章     第五章 

【蔺流番外】(上)   (中)  (下)


===============


那人便努力抬了手,似乎想要帮他拭去唇边血迹,只是抬到一半便已经无力,手臂复又重重落回床上,便只朝他极是清浅地一笑。

“景琰……别怕……”

 
 

萧景琰捧着那人的手,便如捧着这世间最最贵重之物一般,愣愣看着梅长苏的脸,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,然而张了口,却似全都堵在喉间,连一个字也吐不出来。

梅长苏微微收拢了手指握住他温热手掌,只觉指尖虚软无力,但仍微笑道:“看来是地府……也怕我去将他搅得天翻地覆,三殿阎罗只怕会易了主……便……便不肯收我了……”

 

看他还要讲话,蔺晨这边抢先一步上前道:“你先不要讲话,好好歇着,这身子血行方通不可劳累,有什么话来日方长。”

看着萧景琰生生凝在面上的表情,蔺晨又皱眉道:“怎么,长苏现在需要的是绝对的静养,你有什么意见?他可躺了好几年,这下得床来路也是走不成的,你莫非现在还要将人带走不成?”

 

梅长苏刚刚醒来,这阁主便恢复了往日对自己满是敌意的模样,萧景琰却也不甚在意,便道:“自然听阁主的,只是……”

“你放心,这人既然已经醒来,毒便是解了的,接下来住在我这琅琊阁内各种补药好好伺候着,内力修为虽然不能回复,但总要做些恢复筋骨的练习,想来总是要半年吧。”

 

“半年……”只是欲语还休,却忽视了梅长苏眼底一闪而过的阴霾之色。

蔺晨斜眼看着他,“怎的,之前十几年都等了,这半年竟然等不了?”

“并非如此,那便……”萧景琰被呛了一记,想说的话却终未出口。末了只是一咬牙道,“那这半年间,我可否时时前来探望?”

蔺晨冷哼道:“不行!

罢了看看那帝王已然转成青白的面色,方自长叹一口气,走到他面前,附在他耳边低声道:“何谓静养……人生苦短,虽不至及时行乐,但也切莫去做日后会让自己后悔之事。”

 

这边萧景琰才似大梦初醒一般,紧紧握了握梅长苏之手,又沉默一阵道:“你好好养着,过阵子时间我便来看你。“

“对了!苏宅!苏宅!“忽地想起什么似的,他又急急道:“苏宅我时时派人前去打扫,连那花草树木但凡有枯死也及时换下……或是靖王府……我也未曾将那府邸给了旁人……”

梅长苏却只是淡笑摇首,将手便缓缓从他手中抽出,道:“多谢陛下费心,半年之后再说罢。”

萧景琰那目中光芒闪了一闪便自是熄灭,只得默默道:“那便来日再议。”

言罢,又是紧紧一握梅长苏的手,却只是一握便放开,起身便向门口走去。

 

“景琰!”

不料身后之人又开了口。

 

“你可知,奈河上那桥,我已不知走过了几遭。”

“只是,每每到了桥头看到孟婆,我便想到你……想到了你,我便转身回来了。”

那语气只是一派的云淡风轻,这边却是听得心中一阵阵发紧。

便回头道:“既是如此,便请先生好好保重身体,半年之后,我自当前来!”

言罢转了身,长笑一声,竟是兀自去了,却无人可见那目中点点泪光。

 

半年又加三月之期转瞬即过,转眼又是冬日。

这日萧景琰便是又在苏宅之内。

 

自从梅长苏又回了苏宅,这年轻帝王常常下了朝便直接过来。知情人如高湛虽是摇首叹息却未曾发一言。


这日傍晚也一如往昔,这登基不过两三年的皇帝便如同往日一样闲闲散散坐在矮机之前,轻啜着一杯清茶另一手一页页翻着堆了一案的折子。

时不时抬了眼,瞄上一言那斜卧在软榻之上的人。


只是那细长的手指捏了书卷,一页一页翻过去,却是让人看得移不开双眼。

“仍是翔地记么?

“非也。”梅长苏啪的合了书卷,浅浅一笑。

“陛下将这许多奏折都搬了来,却是苦了那众送来的禁军了。”

萧景琰只笑笑,上前去扶了那人起身道:“火盆可要离得再近些?近日来比得前几天,可是又冷了几分。”

“不妨。”梅长苏将双手收回一袭狐裘之内,道:“往年便是再冷些也还受得住,今年至此还未降雪,我也没得那般弱不禁风。”

“若是受了凉,我便不好向晏大夫和蔺阁主交代。”

梅长苏便是笑了出来。“便是受了凉,自有甄平他们顶着,你却为何担心。”


萧景琰望这面前这人淡淡笑意,虽已是性命无忧,只是这畏寒的毛病却始终改不了了。面色也是久不见阳光的苍白,然一笑起来却仍是灼人眼目。

却终是不见那当日金陵城内的意气风发。

也不管梅长苏答了什么,他仍是将火盆又朝软榻移近了几分。将手拢在那火盆之上,翻来覆去地烤了半响,终是开了口。

 

“小殊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问了你许多次,你都不愿答,可我今日想再问一次。

“你在那沉睡醒来之日曾说,做了一场噩梦……我想知道,那噩梦,究竟为何?”

 

梅长苏目色忽地沉了一沉,道:“你便真想知道?”

“我曾梦里无数次重回梅岭,你也想知道?”

 

萧景琰长叹,起身坐到榻旁,握住梅长苏双手轻轻道:“已是许多年前之事了,纵然刻骨铭心,已是沉冤得雪却又何如此这般沉迷旧事必念念不忘。”

“陛下如今心怀天下或许会忘,我却又何曾敢忘!”

“谁说我忘了!你竟觉得我忘了!”萧景琰抬高声音道,“我何曾有一日忘却!只是看不得你这样子罢了!你夜夜梦里惊醒辗转反侧,便真当我不知?”

“萧景琰,你莫要管的太多!”梅长苏抬了眼恨恨盯了上去。

“管好你这天下方为正道!切莫忘了你当日对历代先皇许下的诺言!”

“想不到蔺晨都告诉你了。”萧景琰却只是微微摇头却未住口,目光半是怜惜半是痛楚。


“你想了这许多,可曾想过我?”

梅长苏便是愣住了,目光中满是疑惑。

那人却只是苦苦一笑道:“你为夏冬寻回夫婿,为宫羽寻了归宿,为朝廷除了奸臣,为林帅复了仇为七万赤焰军血了恨!他直直盯着面前的人,又轻轻道:“你还为天下觅得一位明君……你将天下送到我手中,又将我一个人孤零零地丢在那宝座上,却又如何忍心?”

萧景琰目光直盯着面前那对总是波澜不惊的眸子。

“苏先生也真是打的一手好算盘,只是,你却又将我……将我萧景琰置于何处!你可曾想过我也会夜不能寐也会心凉入骨!”

梅长苏却只是愣愣盯着一处,忽道:“想来当年梁帝与林帅,虽不如……不如你我……这般,却也是一处里长大,想来情谊也丝毫不逊于你我半分……功成不退……便是如此这般结局罢。”

他面上一派淡然,却道:“我也时常梦中听得朔风烈烈金角号鸣……半夜惊醒却只能听得窗外凄风冷雨……什么策马风流什么追风飒踏什么挽弓射月……都不过……不过十九年来一场大梦罢了……”

“景琰,人心……是会变的……”


萧景琰忽地放开他站起身来,一掌便将桌上药碗书籍尽数扫落在地,只是气的胸膛一起一伏,从牙缝里一字字地咬出几个字来。

“梅长苏!”


自那次怒斩宫铃之后,便似再未曾见过他对自己发这么大的脾气,梅长苏突然又意识到,这些年来,他叫过自己林殊,小殊,苏先生,也在盛怒之下叫过自己梅宗主,却唯独不曾叫过自己这个名字,竟是一时愣住了。

“梅长苏!朕在问你话!”

“臣在。”

“林殊!”这次仍然是怒气冲冲的话语,却换了个称呼。梅长苏还未及反应,口中却已是快了一步答出。

“在。”

萧景琰怒冲冲地看着他,一双看着他总带着几分温情的眸子此时只余冲天怒火,却又三步并作两步走到他床前,忽地凑近过来伸出右掌贴在他左胸口,沉沉道:“我问你,此心是梅长苏之心,还是林殊之心?”

梅长苏只觉心头一颤,似乎恍恍然明白了些什么,张了张口却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答。

 

“你不答,朕便替你答了罢。我识得林殊直至分离共是十九年,不知若是林殊走到今天这一日是否也会如此如此步步为营算尽人心。我识得梅长苏共两年零三个月,也不知他年少之时是否也曾策马扬鞭醉卧山河。只是对我来说,这胸膛里跳动的都是同一颗心!此血仍殷此心未改此志仍坚!

“谁又在乎你是谁!林殊也好梅长苏也罢,或是你下次许是又换了什么别的名字,只是对我来说,这不都是你么!十几年前战场上将背后托付与我的是你,十几年后在背后为我殚精竭虑将天下托付我手中的也是你!这二人对我来说毫无二至!你却又为何总用那些过往曾经折磨自己!”

“不单单是我,便是大家,霓凰,蒙挚,卫峥……可有哪个曾在乎你到底是林少帅还是梅宗主!你便是你,大家只愿你平平安安便好……”

他深吸一口气,将头埋入那人长发中,温热气息一阵阵一阵阵撩拨,直令那仍被手掌覆着的心也似乎跟着乱了频率。

“梅长苏啊梅长苏,你绝世才华,为何唯独此事却看不透?放不下林殊,看不到梅长苏的,从来……从来就只有你一人啊……”

梅长苏只是一声长叹,相识数十年,他又何曾想到,萧景琰竟有如此锋词厉色一针见血的一天。

“景琰……”

 

感到颈间微凉之意,萧景琰才抬起头来,却发现面前之人不知何时已是泪流满面。

萧景琰一瞬间慌了手脚,他印象中的梅长苏,一贯是清冷隐忍镇定,除了拜祭林氏祠堂大哭之时,似乎从未见他如此模样,便慌忙伸手去帮那人拂去面上泪珠。

修长手指甫碰到那有些冰冷的肌肤,便觉得怀里半拥着的人微微一颤。萧景琰这才意识到,他似乎从未摸过梅长苏的脸,念头方起,指尖连同整个手掌已是覆在那清冷的面容上了。

 

=========待续=========


这一章实在是我也熬尽了心血的一章,中间写景琰那大段大段台词的时候,我也是一边写一边哭,只觉得头皮都发麻了。。。。。我是个不太会写内心独白的人,总觉得有话就要当面说,这些话其实应该已经是在萧景琰心头盘旋了整整三年了,如果真能借景琰之口讲给梅长苏,我大概也是此生无憾了罢。

其实这章我中间省略了好多!因为爆字数爆的太厉害了!!!哎,其实主要也是因为我上一章那阁主和景琰那场戏写的太累,有点缓不过来。。。。。。。半年后重逢也是大戏,之后若有机缘,便加在番外里好了,看这一段还是写的太仓促了,抱歉。
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第四章   十载一梦终成真

——温热的气息扑在他的唇间,那柔软的触感瞬间便如同炸开了漫天的烟火,照得萧景琰脑中一片火树银花,再也看不清这世间其他之物。——

 

 

 

评论(31)

热度(46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