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歌

风起时王师凯旋而归 秉正以明诚 靖晏永安
诉衷情胡地歌以咏志 守心如明台 长肃清平

关于一个琅琊榜的细节和我的碎碎念

半夜在一边写文一边慢慢的看琅琊榜。

突然看到了一个细节。


靖苏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是靖苏凰三人搭救庭生的戏。苏先生把庭生从地上扶起来,捡起书问他,“这本书你能看懂吗?”

庭生摇头后,苏先生又说了这样的话。

“读书刚开始要选一些文风简明的,先学圣贤做人的道理,这本书固然好,如果没有人讲解,你领悟不到其中的精益。”

镜头并没有给书特写,这一集我看过不下五遍,也从来没有想过这本书是什么,当初在我心里,大概一直只当这书是道具。

就是这一幕



一直到刚才,我突然无意之间注意到了书名,作为一个力求严谨的考据党,当然马上暂停下来仔细的看。

放大后是这个样子的。“太史公X”



最后一个字打X是因为实在看不清,不过没关系,我们有了前三个字,大概就能推断最后一个字了。

这本书的名字,应该是《太史公书》,或者《太史公记》,也可能是《太史公传》。从字形看我个人倾向于太史公书。当然是哪个字都无所谓,因为这三个名字就好像梅长苏,苏哲,林殊一样,本来就是同一本书。


那么这是一本什么书呢?

这本书成书于西汉汉武帝年间,东汉末年开始在民间流行,琅琊榜时代假定于南北朝,年代上来说没有丝毫穿帮问题,另外,这的确不是一本十一岁孩子能够很容易读懂的书,它的内容正如苏先生所说

“这本书固然好,如果没有人讲解,你领悟不到其中的精益。”


 

——因为这本书的作者,叫做司马迁。

而这本书从魏晋开始,逐渐被人用另外一个名字称呼并流传至今,今天的我们更加习惯叫它——《史记》


给山影跪下了,真的跪碎了膝盖。

这么仔细地去选了这么一本书,却连一个镜头都没有,我简直无法想象,到底这部剧里还隐藏着多少我们没有注意到到的细节。



另外说到这里,就很想说一下这场戏里的靖苏。

这场戏大概拍摄时间是在3月18日,开机已经一个多月,从各种蛛丝马迹来看凯歌两个人已经相当熟,不过在某个花絮里,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戏下的苏先生和霓凰坐在一起,而靖王一个人坐在离开至少十米的台子上面,连看都不看另外两个人一眼。

刚开始我还在奇怪为什么明明是三个人的戏,三个人却没有坐在一起。


一直到我某天读到了一位演员的片场日记。

他说,和他一起合作的一个演员,因为是反派角色,为了入戏几乎从来不和他们一起聊天,连吃饭都是一个人拿着饭盒默默地去其他地方一个人吃。

我才突然意识到,这一场是靖苏两个人初次见面,如果戏下刚刚嘻嘻哈哈聊过天,那么对于之后的一场戏中演员的情绪必然会有影响,此时戏外的冷处理,对于下一场中十三年后相见却无法相认的两人,应该也是最好的相处模式。


太棒的两位演员,太棒的一个团队。


今天看到胡歌歌发的微博,说自己何德何能,受得住这么多人的好意。

又听到凯凯王说,没有好的剧本,宁可不拍。

真是太棒的两个人,我才是何德何能,能与你们相遇。


也正是有这么优秀的两个人,才有了让我们如此长情的琅琊榜。

看到侯大大说,等你回来,我们再拍琅琊榜。

瞬间泪目。

无论多久,都能继续等下去吧。


一直在期待,一直在等待

一直在希望,一直有希望


相信你们一定不会辜负我们的期待,也不会辜负你们所有的努力。


半夜本来想写文,突然发神经念叨了这么多,不好意思了(笑)


评论(41)

热度(33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