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歌

风起时王师凯旋而归 秉正以明诚 靖晏永安
诉衷情胡地歌以咏志 守心如明台 长肃清平

【凯歌】致亲爱的你(十四)

全文都是我编的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致亲爱的你(十三)    全文走底部tag


第十三章因为爆字数,强行断开,所以今日双更 


“昨天睡好了没?”王凯伸手推开窗户拿进一个沉甸甸的塑料袋。

“……还行。”胡歌犹豫了一下,昨天看剧本看到三点,要说吗?

算了,还是不说了。

“这么大黑眼圈你当我瞎啊?喝点儿什么就赶紧回去睡觉!”

然后胡歌目瞪口呆地看着王凯从那个塑料袋里拿出了乌龙茶和酒。

“你放窗户外面啊?”

“嗯,放外面冰着挺好的,怎么了?”

“……没什么……”真是个务实派。

王凯从袋子里拿出一瓶乌龙茶和一罐啤酒,用眼神示意他。

“……”胡歌伸出手点点他的右手。

啤酒。

 

放在自己面前的酒罐子跟前几次王凯递给自己的饮料一样,已经拉开了拉环。

“昨天的戏挺累吧。都是劳心费神的戏。”

“这剧哪场戏不是劳心费神啊,尤其是和你的对手戏……”胡歌苦笑一下。“我前天和你说,梅长苏特别难演。”

“人物性格太复杂,说实话,是比我难多了。”

“我去和李雪导演聊过角色。你知道导演说为什么选了我演梅长苏吗?”胡歌喝了一口酒。

“嗯,网络票选第一名嘛,而且导演一定觉得你特别适合这个角色。”

 

“真的……我也是挺佩服导演的,他们和我说,我一定能演好,因为我和这个角色有很像的经历,可遇而不可求。”

“……”王凯有点沉默了,就算他只是从百度上了解了一些胡歌的经历,他也知道,这对一个演员来说是财富,可对一个人来说,却是太过残酷的经历。而一个不管什么样的演员,首先是一个普通人。

 

“其实,我昨天又看了一遍剧本。”胡歌打破了沉默,“我看到三点。然后我在想,我和梅长苏差的那一点点东西到底是什么。”

他把两只手指拈在一起,眯起眼睛看着从指缝里投过来的一点光。“真的,就差一点点。”

“老胡啊……那你觉得梅长苏和你最像的是什么?”王凯叹了口气。前几天陈龙告诉他,胡歌是个钻牛角尖的人,可他现在觉得,这个牛角尖上的眼儿快被胡歌钻穿了。

“最像的?那很多啊!”胡歌又灌了一口酒。

“我天你慢点儿喝都流下来了。”王凯抓起旁边的纸巾帮他擦着滴到衣服上的酒渍。还好只是啤酒,如果是红酒,这件看起来就不便宜的白衣服一定就废了。

胡歌倒是像一点也没察觉一般,依然伸着手指数着。

“我们俩,都算年少成名吧,然后事业巅峰出大事儿吧,然后就……”他的声音有点低了下来,“都算……之后这些年过的不太顺心吧……”

“人活着哪有那么多顺心的事儿啊!”王凯把纸巾丢到桌上,顺手从旁边烟盒里抽出一支烟递了过去。 “我觉得啊,人的心情其实受到自己的影响很大,潜意识嘛,如果你总是觉得我这样好可怜,那就真的会变的很可怜,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这样好累,那就会真的觉得很累⋯⋯你怎么不顺心了?”

 

“我……”胡歌有些欲言又止。“我的那些破事儿,百度上一搜什么都有,好多我都忘了百度还替我记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…算了凯哥,说说你吧,我觉得你特别适合萧景琰,又是山影自己的演员,他们挑你是为什么?”

“其实当时挑我,还挺多事儿的,最后还是我们老大一锤定音。”

“靖王殿下上位也是挺一波三折的……”

“没错,我和萧景琰一样,都是多年不得志嘛……不过好在结果是好的,所以,算了不提了。”王凯拎起酒罐,“来碰一下。”

“干!”胡歌一仰头,咕嘟嘟地一罐子酒就全下了肚子。

“靖王殿下后来成了东宫太子,凯哥我觉得啊,这剧放出来你也一定会红的。”

“托梅宗主的吉言。”

胡歌的眼睛亮晶晶的,似乎已经看到了自己红起来的那天。

真可爱。王凯笑了笑接着说了下去。“所以事情如果发生了,就按着发生了来。你就算不接受,也改变不了现状。所以,接受现实,永不放弃……”


喝了些酒,胡歌的话也多了起来。“永不放弃?哪有那么容易?人人都说初心不可忘,可初心,哪是那么容易就能守住的。很多人走着走着,就忘了……”

“你管别人忘不忘呢,自己别忘就行了!”

“初心到底是什么?”

“理想点儿?还是现实点?”

“……现实点儿。”

“现实点儿,就是十年前你想做什么,现在你还想做什么?”

“那理想点儿呢?”

“理想点儿……就是一开始你想做什么,现在你还想做什么。”

“有什么区别!!”

 “当然有区别,十年前,可不一定是一开始。”

“凯哥,那你的理想是什么?”

“我?”王凯愣了一下就哈哈哈大笑起来,“我以前的理想是年少成名,不过本王今年三十一岁了,想再年少成名是不可能了,所以务实一点,现在的理想就是……嗯,当个好演员。”

“那我觉得你的理想已经实现了啊。”

“啊?为什么?”

“我觉得,你是个好演员,”胡歌顿了一下又补充道:“特别特别好。我觉得你是最好的靖王殿下。”

没有人会不为这样语气真诚的称赞而感动。

 

王凯抬起头,可胡歌没有看他,只是自顾自地说了下去。“凯哥你觉得我的梅长苏怎么样?其实……我一直都挺不自信的,这个角色太像我,却又总是差了那么一点点。”话题又扯回一开始了。”

“那我可说实话了啊……”

“靖王殿下不和苏某说实话,苏某便有失谋士之责了……好吧,殿下快来出个主意!”

“你说,梅长苏最想要的是什么?”

“还林家和赤焰军清白,还有让靖王登基……”

“那这两个他觉得哪个更重要?”

“都很重……可是,活着的人对他来说更重要吧,他虽然两件事都是在一起做,可是遇上靖王,他还是要以靖王为先。”

“对,这就是梅长苏的理想,那你的理想是什么?或者说,你接下来想做些什么?”

 

胡歌的表情突然陷入了一片迷茫,“我……”

“来。”王凯抽出他手中快要烧到手指的烟,把另外一罐啤酒递到他手边。

这次胡歌只是拿着酒罐在手中缓缓转着,却没有喝。

“凯哥,我有的时候看着自己的脸,就会觉得,我为什么要长这个样子呢,或者说,如果当年在那场车祸中,我真的,不是只有半边脸受伤,那又是怎样的情形?当时我真的在想,我总算能不再演戏了,我累了,我要休息一下……”

“幸亏你没有,不然我到哪里去找苏先生。”王凯心里猛地一沉,这句是玩笑话,却也是实话。

“我不喜欢被人当成一个花瓶,一张皮囊而已,再好看的皮囊也弥补不到里面的空虚。我是说过如果皮囊坏了,就用思想去弥补,可不管我怎么弥补所有人都还是盯着我的脸,他们有的时候宁可盯着我的疤也不愿意知道我在想些什么……”

“我没有!”王凯脱口而出。

完蛋,嘴巴比脑子还快了。

“一个没有思想的人,怎么能演的出这样的梅长苏?”王凯望着胡歌的侧脸。

然而扪心自问,真的没有吗?他承认一开始吸引自己的,的确是这张漂亮的脸,可是这张脸的下面,还裹着太多他不了解,却想要知道的东西。

 

“凯哥,你看过我的疤吗?” 胡歌突然抬起头笑了笑。

“当然看过啊……我快要一天二十四个小时都对着你了,怎么可能没看过。”气氛有些莫名的沉重起来,王凯努力想要轻松一点。

他喜欢看着胡歌笑的样子。无忧无虑。

可哪有人,能真正是无忧无虑呢?

“我是说仔细看的那种。”胡歌闭上眼睛凑近了一点,“你过来看看。”

 

王凯在那天胡歌喝醉的时候也曾经看过他的脸。那天睡着的时候他皱着眉头,一副不怎么开心的样子。屋里昏暗的灯光在他脸上拉出浓重的阴影,连伤疤都看不清。

 

可这次屋里的灯光如此明亮。胡歌闭着眼睛对着他,简直让他有种鬼使神差一般的冲动。

——他真想抱着面前这个人狠狠地吻上去!

然后告诉他,什么狗屁伤疤什么别人说什么,我都不在乎!

 

他也差一点点就这么做了。一直到他离胡歌的脸只有几寸距离的时候,他看到了那条几乎算得上是触目惊心的伤疤。

那条疤划过他的眉间,划过眼皮,然后又划过眼角。

只差一丁点,就伤到眼睛了。

“我有很长很长时间,都把这条疤用眼镜和刘海盖起来。”胡歌依然没有睁开眼睛。“可后来我强迫自己去接受它,心想,事情既然到了这个地步,就按照发生了来吧……活着嘛,总是有好事情发生的。”

“当然……”

“可活下来,是这种活下来的方法吗?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,见自己不想见的人,什么叫活着总有好事发生,这他妈算是什么好事!!!”胡歌似乎喝的有点多,他低下头把脸埋在自己的手里,肩膀耸动似乎是在笑。

可王凯知道,他并不是。

“梅长苏说自己是从地狱里爬出来的人,我有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能比他好到哪里去!!!”

 

这次是身体的本能快过头脑的反应了。

王凯一步上前,把面前这个人抱进了怀里——除了这个,他想不到任何能安慰他的方法。

“老胡你别这样,你听我说,我说话挺俗的啊,可是我觉得活着,比死要艰难多了,一个有勇气活着的人,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?其实我有些时候,也很羡慕你,可能这样说并不合适。但是你的经历,所有的经历,对一个演员来说都是财富,你还好好地活着,明天你起来了,还要去和霓凰谈恋爱,还要和蒙大统领刷嘴皮子,还要晚上和殿下喝酒……”

 

一见钟情,是始于外表,陷于心?

还是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?

 

演员的体验来自于生活,可是胡歌的这种体验如此惨烈,作为萧景琰,他庆幸有这样一个梅长苏,可作为王凯,他宁可胡歌永远快快乐乐地活着……可……如果那样,他也许就永远都无法遇到他了。

 

“真的吗?”胡歌埋在他肩膀上很响亮地擤了一下鼻子。

“绝对是真的!”

“……我是说明天晚上殿下还跟我喝酒吗?”

“喝喝喝,你想喝什么咱们就喝什么!”王凯觉得自己要疯掉了,他这辈子,大概还没有拿一个什么人这么没办法过。



“我也就是这么说说而已……发发牢骚……”胡歌终于慢慢平静下来,他反手紧紧地抱了一下王凯的背。“多谢殿下。”

胡歌回抱过来的那一下的温暖,像是细密的绒毛,一点点地从被紧紧抱过的地方渗入到王凯的每根头发,每个指尖,每一条最细小的神经末梢,他整个身体都麻掉了。

 

“接下来的几个月,我会为了殿下鞠躬尽瘁的。”胡歌放开手揉了一把脸,站直了身子。

这部戏,一定要演好。

不是仅仅为了殿下,也为了自己。

 

很好,梅长苏,接下来的三个月,就让我成为你活着吧。

既然你经历了这么多的痛苦才活了下来,既然你一直都不放弃自己的理想,既然你不要白白地活着,那么我也一样不会。

 

如果一定要让看似已经愈合的伤口变的更大才能让脓血流出的话。

 

那么我也不在乎,会留下一道丑陋的疤。

 


 

梅长苏对我说,“我既然活了下来,就不会白白地活着。”

 

致亲爱的你(十五)

=============未完待续==============

 


评论(55)

热度(2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